公告通知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本学期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相关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6 17:44:07

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是学校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全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之年。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及时有序推进,根据学校有关安排及本年度学科建设重点任务,现将近期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涉及的三项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协同发力机制,推进学科建设责任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按照学校要求,今年将继续签订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2020年度样稿)》遵循分类指导的原则,按照不同的学科属性分别设计了文、理、工、艺术等四类,并在去年版本的基础上,根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动态及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要求,对部分指标进行了修改完善。为保证责任书的顺利签订,现请相关部门和院(系)协同做好以下工作:


    1.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政策导向、学科内涵建设要求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补充、完善和细化与本部门相关的核心关键指标及指标内涵。


    2.对照指标,填写预期目标一栏,向各学科建设单位分配下达本年度具体增量任务。同时建议针对不同发展层次的学科,精准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如对于地质学、考古学等优势学科,在任务目标中应适当突出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育、重大教学科研奖励等标志性成果的考核要求。


    3.报送责任书签订工作专项负责人及联系人信息,以便于后续工作的联系沟通。


    请于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17:00前将目标责任书电子版(修订模式)及联系人信息反馈至邮箱eyyb@nwu.edu.cn。学科处将在各部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汇总形成责任书(征求意见稿),并分发给各学科建设单位最终确认。


    联系人:

    张  旭  88302691   18710916178


    陈京京  88303637   13991828731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为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本学期学校将全面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请各院(系)和相关单位提前着手谋划,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系统梳理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摸清家底,找准短板弱项。


    2.积极开展预研工作,创新调研形式,认真研究中省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意见和本学科发展趋势,多方了解对标高校的发展态势,听取上级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的咨询建议,准确把握“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紧跟国家、地方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变革方向,深刻分析学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及时组织规划战略研讨,形成本部门和院(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初步构想、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确保本年度高质高效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总规划、专项规划和院(系)子规划的编制工作。


    联系人:

    穆野/张小飞  88305218   15691818082/13571933486


    薛  原  88303231   13109583681


    三、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为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有关工作,学校组织36个一级学科完成了两轮摸底工作,学科处正在对各单位提交的摸底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并将及时跟进学科评估的最新动态。现根据两轮审核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请各学科建设单位尽快组建本学科专家组,邀请对本学科建设有丰富经验、深入理解的资深教授专家,退休老教师,往届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或校外专家等组成专门的写作班子,凝练把关、提升拔高各项主观材料。


    2.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做好对标院校学科数据搜集整理工作,做好学科评估的提前预判。


    3.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在校师生迎评教育,加强与校友和毕业生的联系。


    4.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推介,积极探索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的新途径,确保学科评估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联系人:

    刘  雨  88308975   13689255618


    陈京京  88303637   13991828731


    未尽事宜,请联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