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13 21:49:43

3月12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人力部、人才办、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经管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庆伟主持。

围绕“聚焦优势特色方向,破解人才队伍困境,着力提升学科团队整体水平”的会议主题,规划与学科处、经管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方案的总体设想,与会教师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人才队伍机制、学科一体化推进、领军人才育引、青年人才成长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吴振磊指出,经管学院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全体教师的危机意识,保持主动谋划敢闯敢拼的干劲。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质”的显著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在兼顾公平的基础上强化考核激励,涵养教师情怀;要紧扣优势方向、打造科研品牌,做到方向、团队、成果相统一。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学院和西部中心一体化建设;要再塑人才培养体系,契合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强化交流开放,持续更新知识体系,做好中国经济学界的西北落脚点和服务站。

孙庆伟在讲话中指出,理论经济学是西北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是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面旗帜,有着优良的学术传统和崇高的社会声誉。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瓶颈,在师资队伍结构和高层次人才培育等方面暴露出短板,制约了学科发展。在当前的发展关键期,学院要振奋精神、奋发有为,聚力助推理论经济学破解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紧扣历史发展关键阶段,全院上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精神,擦亮学院的“金字招牌”。二是要聚焦目标,凸显特色,坚持学科的政治经济学悠久深厚办学根基,将学术研究的“国之大者”和地域特色、西大特色有机结合。三是要精准发力,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举措,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系统工程统筹谋划。四是要建章立制,将学院考评机制建设作为全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试点扎实推进,尊重长远办学规律,营造潜心教学科研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