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与省教育厅研究生处(省学位办)党支部、学校研究生院(部)党支部、文化遗产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5 18:01:34

为巩固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12月14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联合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学校研究生院(部)党支部、文化遗产学院文化遗产管理系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党支部赴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探寻千年文明,厚植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处长(主任)张和平出席活动,相关党支部师生党员近3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书记汪涛主持。

交流座谈阶段,陕西考古博物馆副馆长孙伟刚研究员以《秦陵的发展演变——统一国家形成的陵墓样本》为题,为各位党员同志讲授主题党课,从方国时期、王国时期、秦帝国时期秦陵的形制演变、发展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将秦陵考古发现和认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相结合,引导各位党员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随后,各位党员同志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参观了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篇章的文物展陈以及陕西出土古代壁画专题展览,深入了解陕西各个时期考古重点项目和文物保护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实地感受文物和文化遗产在赓续中华历史文脉、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中的重要作用,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汪涛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当前全党都在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其中最主要是要把握住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通过共建活动使各位党员同志更深入了解秦文化和统一国家文明的形成,更加明确周秦汉唐文明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所在,推动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本次活动也是我校与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又一次深入联谊共建,使支部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帮助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陕西考古博物馆副馆长孙伟刚研究员讲授主题党课

参观陕西考古博物馆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