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学科交叉融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7-12 18:56:37

7月11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科交叉融合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会上,规划与学科处陈京京副处长汇报了推进落实《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韩志斌教授介绍了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国别领域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计划的初步设想。会议还邀请食品学院岳田利教授、经管学院马莉莉教授、信息学院冯筠教授和公管学院翟绍果教授等四位专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享了对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解与思考。各处室负责人也围绕本单位的职责任务进行了交流讨论。

常江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资源约束条件下进一步通过改革创新寻求突破口、找准发力点、培育学科发展新增长极、彰显综合性大学实力的必然途径。他强调,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关键是要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一是要解放思想,打破现有框架壁垒和惯性思维,提升打通堵点、破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要顺势而为,充分把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现有平台资源,主动作为,紧密对接中省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学科融合发展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要转变观念,摒弃“功利化”思维,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构建具有激励作用的政策机制,营造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制度环境。

赖绍聪在会议总结时针对各职能部门优化政策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尽快从本部门任务角度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创新性、实质性的措施和办法,充分调动院系、团队、个人的积极性;二是要深化改革、强化统筹,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校综合改革升级的突破口,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率先突破;三是要优化分工,协同发力,发挥好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效应,共同打通当前存在的难点堵点,着力探索学科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专家讨论交流

相关职能处室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