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发布日期:2021-07-09 16:18:15

日前,《西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过学校研究审定,已正式印发。

《规划》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简要回顾了五年来的办学成绩,全面总结了办学治校经验,深刻剖析了存在的短板问题,深入研判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摸清了家底、厘清了形势,指明了方向。

《规划》强调要践行“四个服务”,聚焦“四个面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优化升级“六大战略”,坚持“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目标,论证了预期目标指标体系,展望了2035和2050年发展愿景,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启“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规划》紧紧围绕加强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聚焦党的建设、综合改革、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发展、科学研究、对外合作与社会服务、公服体系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九大建设任务,论证凝练11项重点建设项目,以期通过立足根本、聚焦重点,坚持目标牵引、任务主导、项目驱动,推动《规划》任务落地落实。

《规划》进一步优化了组织实施的保障机制,从组织领导、目标分解、评估考核、动态调整等方面完善组织保障,从资源汇聚、配置、共享等方面优化资源保障,从宣传贯彻、党政协同、监督巡察等方面强化政治保障,为有序落实任务、力争实现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学校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宣传,面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规划》内容,认真领会《规划》精神,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注重无缝衔接,各部门专项规划和各院(系、所)子规划在发展思路、主要任务、目标定位等方面要以学校总体规划为依据,确保无缝衔接、同向同行;要加强任务分解和目标细化,与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学科年度目标任务等工作相结合,推动规划落地实施。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初启动以来,先后经历调研酝酿、动员部署、征集意见、政策研究、起草撰写、论证完善、审议审定等程序环节,先后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战略研讨会、专题工作会等多场会议,广泛征求了离退休教师代表、党外代表人士、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学科建设单位意见建议,提请校学术委员会和第十一届教代会暨第十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进行了审议。各规划编制工作组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分别组织了校内外专家论证会,经过深入论证和反复修订后,提请学校审定通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工作组织和文本体例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完善了编制程序,加强了规划研究,健全了工作机制,充实了规划内涵,优化了目标体系,力争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关键奋进期。全校上下要深入开展《规划》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凝心聚力谋发展,竭虑殚精求实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西大精神,奋力开启新时代西北大学追赶超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