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十四五” | “规划学术月”活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1-04-25 08:53:39

01总体规划工作组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会、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

420日、422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分别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会、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人力部、人才办、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出席相关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青年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会

 

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会场

 

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


赖绍聪在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面临深刻变革,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交织的复杂环境之中,十四五时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继续向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有助于学校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助于学校找准未来事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与现实意义。他表示,广大师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同样也是学校当前和未来的主人翁,规划编制工作是汇聚合力、凝聚共识的过程,必须集师生之智、汇师生之言,体现师生的希望与诉求。他强调,师生的发展应当与学校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广大师生要清楚地了解学校目前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目标,牢固树立起荣校爱校的精神,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赖绍聪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规划与学科处从规划编制背景和原则、形成过程、文本框架内容以及重点问题说明四个方面,对学校总体规划的编制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认真审阅了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交流讨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期进展表示了肯定,并从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师资团队、平台建设、综合改革、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02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会

424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战略研讨会。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崔鹏研究员,发展中国家院士、陕西省黄河研究院院长刘彦随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何元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江源教授、张力小教授,西安石油大学惠泱河教授,长安大学武联教授等相关学科领域专家,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学院相关专家、党政领导班子、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规划战略研讨会会场

赵作纽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西北大学事业发展的各位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为城环学院十四五发展精准把脉,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城环学院要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智慧力量和宝贵经验,高度重视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遵循中央和陕西省关于高等教育的总体部署,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校发展总体布局,明确发展使命和战略定位,加强对标对表,凝练发展思路,科学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核心指标体系,聚焦关键问题和发展短板,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确保规划任务科学有序实施。

 

赵作纽副书记致辞


专家咨询会由崔鹏院士主持,宋进喜从基本形势、战略思路和主要任务三方面作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顶层设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学科交叉融合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崔鹏院士致辞

 

宋进喜院长汇报规划编制情况

03法学院持续推进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专家论证和学术研讨

为扎实开展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有序推进规划论证与学术研讨工作,法学院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与规划论证会。

424日,法学院在长安校区举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兄弟院所专家、知名企业法律顾问、校外导师代表、校友代表出席会议,学院班子成员、教研部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从凝练学科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校内外协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并指出要坚持发挥学科自身优势,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充实学科建设内涵,推动学科实力提升。

 

法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

416日上午,我校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宏斌,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我校将探索法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审判实践相互融合与发展的新机制,建立人民法院与高校法学院系之间全面合作的新机制,助力我校卓越法治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升人民法院审判人员业务能力,共同服务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建设。

 

签约仪式现场

416日、21日学院分别邀请温州大学邱本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太平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邱本、王太平教授受邀来校讲座

04文学院举办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开展学术交流研讨

4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应邀做客侯外庐讲座,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春秋》大一统观与秦汉文人思想及创作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李浩教授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讲座现场

刘跃进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追溯了《春秋》大一统观的思想渊源,考察了《春秋》大一统观的历史内涵,分析了《春秋》大一统观的政治诉求,论述了《春秋》大一统观的文化呈现。

讲座结束后,刘跃进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所提的问题,并对与会师生分享了寄语与希望。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