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十四五” | “规划学术月”活动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2021-04-20 14:59:21

01历史学院扎实推进“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举办多场交流讲座

418日,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暨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相关兄弟高校的史学名家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研究院揭牌并讲话,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历史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王亚杰与史学部主任王子今共同为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暨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揭牌。王亚杰在讲话中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的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宋辽金史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成果,希望研究院凝练形成具有西大特色与风格的研究领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卓越力量,为服务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宋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分别发言,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并对研究院的未来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和期望。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宋辽金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召开了学术研讨会。

48日、414日,陕西师范大学杜文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孟宪实教授应邀做客侯外庐学术讲座,分别作题为大明宫与王朝政治”“历史学的意义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学院李军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百余人听取了报告。

 

杜文玉教授分析了唐代宫殿格局的变化,并介绍了从宫殿格局观察王朝政治演进的新视角。孟宪实教授从历史、历史学和历史学家”“史学的使命历史巨变时期需要史学的新贡献三个维度对历史学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参与,会场座无虚席,气氛轻松热烈,两位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活跃了校内的学术氛围。


02地质学系召开“十四五”学科规划与2035年地质学科发展目标研讨会

为扎实做好十四五学科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发展指导和引领作用,419日下午,地质学系在太白校区钟健报告厅召开 十四五学科规划与2035年地质学科发展目标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教授,学校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组组长张云翔教授,校长助理、地质学系党委书记杨晶,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云鹏教授,教师代表张兴亮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地质学系主任张志飞教授主持。

 

会上,张志飞汇报了地质学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与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编制情况,董云鹏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地质学科发展、实验室重组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智慧、凝聚共识。

 

03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推动“规划学术月”交流研讨

为扎实推进规划学术月活动,促进学术交流研讨,419日下午,由陕西省黄河研究院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联合主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专题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北大学监察专员李邦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出席会议,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与学校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以及陕西省黄河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学校社科处负责人主持。李邦邦在致辞中指出应加快落实国家关于黄河保护立法的重要精神,利用我校综合性大学的交叉学科优势,积极搭建交流研究平台,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何涛在致辞中提出应以一山一水一平原为中心,从流域管理体制、生态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等方面推动黄河流域相关工作的开展。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三处干部李萍在致辞中提出可将渭河条例的修改与黄河流域的立法相联系,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法。

 

研讨会发言环节由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翟绍果主持,8名与会专家学者从多个学科角度出发提出了建议与意见。本次研讨会促进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方面的深入交流,通过深入的研讨交流和激烈的思想碰撞,为黄河流域立法提出专业声音,为推动形成黄河保护的陕西方案作出贡献。

 

04文化遗产学院举办“规划学术月”主题活动,召开“丝路申遗”相关学术研究协调会

按照学校规划学术月活动工作的安排部署,417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和我校丝绸之路考古中心联合举办的丝路申遗相关学术研究协调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代表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会议开幕辞。

 

会上,与会专家总结了2014年以来丝绸之路申遗的经验,并就未来推动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展开热烈讨论,认为学术研究是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尽快组织考古学、历史学、历史地理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形成多支学术团队,开展相关领域的综合研究,为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05新闻传播学院开展“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邀请专家研讨学科规划

为推进开展学院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做好学院规划编制与《新闻知识》办刊工作,418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授、《新闻大学》常务主编朱春阳来校,就新闻传播学院发展规划和《新闻知识》办刊路径进行经验分享。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和《新闻知识》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参加座谈会。

 

新闻传播学院马锋院长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草案的编制情况,李安定副院长介绍了《新闻知识》近年的办刊情况。

 

朱春阳教授分享了新闻传播学科的分布状况,并对学院的发展规划与特色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朱春阳教授还分享了权威期刊的办刊经验,他从期刊品牌建设、核心作者培养、论文推广等方面做了系统的经验分享,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编校经验对《新闻知识》提出多项建设性建议。

本次座谈会研讨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新闻知识》的办刊工作,对于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时期发展与提高办刊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