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十四五” | “规划学术月”活动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2021-04-19 14:57:48


01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学科方向和未来发展思路,4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安校区西学楼11层学术报告厅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兄弟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莅临指导。

 

 

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杰主持。吕建荣发表致辞并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强调了新发展阶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并对学院十四五时期的整体发展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基本形势、建设思路、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与会专家对学院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和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02化工学院召开“十四五”创新建设和发展规划研讨会

为扎实推进学院子规划编制工作,找准学科发展方向,谋好未来事业发展,按照学校整体部署与工作要求,规划学术月期间,化工学院计划组织多场规划论证会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417日上午,化工学院召开十四五高校化工学科创新建设和发展规划研讨会,校外专家、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向旭书记主持。

 

 

执行院长淡勇教授介绍了学科十三五期间建设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创新建设思路与发展规划,与会专家重点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交叉学科布局、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指出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并讨论了可行的解决途径,同时建议化工学科校际之间加强交流,突出各自特色发展,防止重复布局。

 

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从专家的视角了解到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而且为学科规划提供了宝贵意见,为高质量完成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了积极作用。

 

03科学史高等研究院邀请专家做客“名家讲坛”

417日,科学史高等研究院举办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邀请南京农业大学包平教授做客名家讲坛,作题为红本子《方志物产》演绎的三段故事的报告。

 

包平教授的报告分为溯源、延续、再续三个部分,从历史的角度对《方志物产》进行了剖析,阐释了《方志物产》的特点、文献价值及内容作用,介绍了所带领团队创建的方志物产素材库的相关工作。

 

报告结束后,包平教授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丰富的科研经历,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本次报告使在场各位师生受益匪浅,加深了团队的交流,拓宽了大家的视野,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了《方志物产》的前世今生,受到师生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