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聚焦“十四五” | “规划学术月”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1-04-10 14:40:28


01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两次“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41日、46日,学院分别召开两次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内外专家、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部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彭进业院长主持。

 

陈晓江副院长介绍了规划讨论稿的编制情况。与会专家从学院面临的问题、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具有新颖性和特色的研究领域、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院文化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讨论了规划讨论稿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规划研讨会的召开,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下阶段,学院还将召开学科发展方向专题讨论,建立目标任务分解机制,落实团队、个人的规划实施主体责任,确保规划落实有效、执行有力。

 

02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十四五”发展战略学术报告

48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十四五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由岳田利院长为全院教职工作现代大学制度下的学院治理模式讲座。

 

岳田利院长从大学事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现代大学存在的五大问题与三大困境,同时从学院治理的角度出发,剖析了现代学院面临的三大制约,并就化解发展问题的破局之道进行了分析研究。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深深吸引了全院教职工,给予大家很多启发和指导,明确了以后的工作方向和方法,受到了大家的广泛肯定和赞誉。

 

03文化遗产学院举办学术讲座,加强学术交流研讨

319日、49日文化遗产学院举办十四五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邀请四川大学霍巍教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原副院长李文儒教授,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研究员分别作题为《唐代初开中尼吉隆古道的新收获》《关于博物馆管理的几个问题》《平天下——秦的统一特展策划的思考》的主题讲座。

 

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活动,加深了领域专家与院内师生的交流互动,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师生的科研热情,同时也给予了全院师生更深入的思考与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4物理学院举办学术讲座,促进学术交流

42日,物理学院举办十四五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召开两期西北大学创新论坛,分别邀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陈树琪教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薄方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陈树琪教授、薄方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对学术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此次报告促进了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形成,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学术深入研讨,促进学科繁荣发展。

 

 

05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办木香学术沙龙,领域专家与师生深入交流

49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办十四五规划学术月系列活动,召开第三十七期木香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李忠虎教授主讲,阐述了中国珍稀羌活属植物的进化历程及机制。学部1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由赵桂仿教授主持。

 

李忠虎教授以珍稀濒危羌活属植物的群体进化历史研究为报告题目,介绍该种中国特有的草本药用植物,分享了如何从分子层面深入研究该物种的进化历程。

讲座过程中,李忠虎教授与学部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并对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学术火花碰撞,极大程度激发了学部师生的科研热情与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