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16 11:16:41

11月12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科建设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信息化处、图书馆主要负责人,各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汇报了“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学科评估相关情况;围绕学科建设及评估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及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建议、分享了经验;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项规划编制的工作进展。

郭立宏简要总结了近期赴校内二级单位调研的情况,并就“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学科交叉融合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把握好今年“总结、巩固、谋划”的工作总基调,总结成效不足,固化经验制度,谋划未来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形成特色。他强调,一是要做好“双一流”周期总结,各单位要聚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暴露的短板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建立常态化的数据采集机制,确保学校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取得好成绩。二是要有序推动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着眼大局,加强协调,做好参评学科的整体性安排,充分体现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水平。三是要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理念引领、改革先行”,突出规划的引领性、前瞻性,完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保证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利用有限时间,汇聚有限资源,聚焦有限目标,解决有限问题。通过推进“对标赶超”计划,帮助各学科建设单位明确定位和发展目标,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依据。四是要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办法和实施细则,各学科建设单位也要提前谋划构思,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跨院系的交叉方向及团队,加快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赖绍聪在总结中强调,“双一流”周期总结、“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本年度学科建设的三项重点任务,这三项工作在形式上相互独立,在内涵上却是有机统一的,最终目的都是推动学校事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总结、巩固、谋划”的总要求,将三项重点任务深度结合,一体化推进,发挥好全体师生的重要作用,形成学科建设合力,抓住学校“追赶超越”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场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相关处室及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分享学科评估填报工作建议和经验

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汇报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