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6-17 21:33:33

6月16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报告会,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出席会议,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会上,举行了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聘任仪式,吕建荣宣读了聘任文件及专家组成员名单,郭立宏向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组组长张云翔代表专家组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受聘学校“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既是光荣的职责,也是神圣的使命,全体专家组成员将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充沛的工作热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充实对新时期学校发展的认识和领悟,结合工作经验,按照学校相关要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规划与学科处负责人对本年度学科建设经费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新一轮学科评估动态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

郭立宏指出,在国家强调过“紧日子”的要求下,学校要按照本年度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原则,“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配置好今年的学科建设经费,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双一流”验收与遴选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三项攻坚任务落细落实。他强调,一是要切实发挥专家指导咨询作用,聘任“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组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标志性事件,要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智囊团和参谋部作用,不断凝聚专家智慧,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二是要扎实推动规划编制工作,认真总结梳理“十三五”发展建设成效,摸清家底,找准短板弱项,各规划编制单位要尽快组织规划编制专班,召开规划战略研讨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要完善学科建设协同发力机制,全校上下要通力合作,协同发力,确保各项任务高起点筹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赖绍聪指出,今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坚决打赢三场“攻坚战”,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责任,积极配合“双一流”指导咨询专家组工作,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主动加强新一轮学科评估研究,做好学科评估前期准备工作。他要求,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及各院系(所)要积极开展战略研讨,将科学理论和研究方法与规划编制有机融合,严守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为加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与科学性,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的高等教育战略规划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作题为“大学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他从国内外高等教育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出发,阐释了全球化视角下高校发展的全新定义,分析了大学战略规划的现实意义与编制工作的研究方法,并结合实际,深刻剖析了规划编制过程中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他指出,要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紧抓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主动加强科学长远谋划,确保举措任务落实落地,使规划真正成为指导学校未来改革发展的建设蓝图与行动指南。

与会人员就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问题与周光礼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校长郭立宏为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指导咨询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