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第八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例会

发布日期:2019-12-04 18:00:20

122日下午,我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在长安校区召开2019年第二次例会。本次例会主题为“促进学科交叉,培育新的学术增长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出席,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王铁铮教授主持。

会议听取了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关于学术委员会近期工作以及一流学科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王铁铮介绍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赴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调研情况。会上,数学学院教授张瑞、信息学院教授冯筠、文学院教授谷鹏飞和公管学院教授翟绍果等四位专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享了对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解与思考。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受副主任委员、校长郭立宏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赖绍聪向学术委员会介绍了学校对推进学科交叉工作整体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当前我校的学科交叉工作还存在学术方向不明确、体制机制不健全、团队平台建设模式待完善、学科交叉动力不足等问题。他强调,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一是要坚持真抓实干,院系、处室要尽早着手,凝练学术问题,创新运行机制;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凝练关键学术问题作为推动学科交叉的先导;三是要探索模式创新,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明确学科交叉的模式和载体;四是要强化机制保障,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的同时,各职能部门、各学科之间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五是要稳步有序推进,从点对点交流到小规模合作,逐步向大规模过渡,在给予交叉团队充分信任和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兼顾院系的利益;六是要加强全方位保障,各部门要做好分工协作,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基础支撑。

王铁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开展的例会主题制、委员建议制等工作既有开创性又富有成效,能够不断提升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委员们提高履职能力、深度参与学校学术治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要将委员和专家们的创新性建议进一步消化整理并反馈给各相关处室,各单位也要把委员们的建议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更好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希望各位委员发挥好联络员作用,把例会上的新思路、新想法及时传达给各院系学术分委员会,也确保分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传递到学校层面,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图/马骞)

http://news.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2-04_5de723a342d66_content.jpg

会场

http://news.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2-04_5de723ca9e40f_content.jpg

副主任委员王铁铮教授主持会议

http://news.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2-04_5de723e31143e_content.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教授讲话

http://news.nwu.edu.cn/upload/appendix/1/2019-12-04_5de7240d5c805_content.png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