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信息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信息 > 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各省地方高校经费投入,差距到底有多大

发布日期:2018-05-24 16:38:12

20184月底,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发布了2018年预算数据,青塔也对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最高269亿,7所超100亿!教育部直属高校公布2018年预算),由此我们可以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贫富情况有大致的了解。

除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等中央部属高校外,我国在校生人数更多、数量更庞大的地方高校经费数据也值得关注,不过由于信息公开不全等原因,这些数据一直少有人知。

近日,青塔数据研究团队对广东、浙江、山东、上海、四川、河北、湖北、辽宁、甘肃等全国九大省(市)地方高校2018年公布的预算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从中了解各省地方高校的经费情况。

东部地方高校比中西部和东北高校更有钱

为分析各省对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青塔数据研究团队对广东等九大省(市)经费最多的前10所地方高校2018年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进行了汇总。

从统计数据来看,广东省10所高校2018年总经费最多,达到173.83亿元,平均每所高校达17亿元,其中预算经费最多的深圳大学年度经费达到近50亿元。广东省10所高校经费是湖北和辽宁省10所经费最多的地方高校的2倍以上,也是甘肃省地方高校的5.2倍,可见这种差距到底有多大。

浙江10所地方高校总经费达到127.08亿,平均每所高校经费达到12.7亿,仅次于广东省。山东、上海和四川10所地方高校总经费相当,总经费在100亿元左右。河北、湖北和辽宁10所地方高校总经费少于100亿元。

九大省(市)中10所地方高校总经费最少的是甘肃省,总经费仅为30亿元左右,平均每所高校仅为3亿左右,远低于广东、浙江、山东等东部发达地区的高校。九省(市)2018年经费最多的10所地方高校预算总经费如下:

undefined

大多数地方高校年度经费少于10亿

除了各省的地方高校年度经费差距较大外,同一省份地方高校经费差距也非常大。此外,大多数地方高校年度经费不到10亿元,相比教育部直属高校等重点高校也相差数倍。

从统计数据来看,九大省(市)90所地方高校中,近年来科研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发展迅猛的深圳大学年度总经费最多,达到近50亿元,比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里面48所的年度总预算还高。深圳大学年度预算经费超过大部分“双一流”高校,远远超出其他地方高校,这样的经费也支撑深大的快速发展。

除深圳大学外,年度经费超过20亿元的地方高校包括广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大学等5所。年度经费超过10亿元的地方高校共有35所,占比不到40%。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度经费超过10亿元的高校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河北、辽宁和甘肃大多数地方高校年度经费少于10亿元。

总体来看,相比教育部直属高校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年度经费,地方高校年度经费要少很多。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高校之间巨大的经费差距,可能导致不同高校发展水平差距进一步拉大,不利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

九大省(市)部分地方高校2018年预算数据如下(统计数据仅含九大省(市)省属高校数据,不含中央部属高校;部分省份个别经费较高的高校2018年预算数据没有公开,因此未能统计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来源:青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