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项目建设 > 211工程 > 正文

我校召开“十二五”“211工程”部分项目(非重点学科类项目)立项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09-06 20:37:05

 

按照学校“十二五”“211工程”立项工作安排,为做好各子项目立项申报和答辩工作,顺利启动西北大学“十二五”项目建设,学校于201196日下午在太白校区召开西北大学“十二五”“211工程”部分项目(非重点学科类项目)立项工作研讨会。李映方副书记、校“211工程”办公室及九个拟申报“十二五”“211工程”非重点学科类项目的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岭副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校“211工程”办公室主任喻明新通报学校十二五”“211工程立项论证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并对学校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做出说明。随后,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图书文献保障系统、校园信息网、基础实验室建设、本科教学改革、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基金项目等九个拟申报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项目十二五建设思路和主要建设内容。与会人员听取各项目汇报后,根据学校“十二五”暨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结合十二五期间 “211工程项目专项资金计划投入情况,围绕如何做好西北大学“十二五”“211工程”建设,以重点学科发展带动整体学科水平提升、促进学校整体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为各项目下一步参加学校立项论证答辩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高岭副校长对“十二五”“211工程” 非重点学科类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提出要求:第一,“211工程”建设是学校整体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和影响,各拟申报项目的建设内容、目标应符合学校“十二五”整体建设思路与目标;第二,各拟申报项目应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思路,认真总结项目以往建设经验,根据实际情况,紧密围绕学校学科发展思路来设计本项目的规划内容,争取通过十二五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三,建议各拟申报项目填报立项申报材料时,将 “211工程专项资金和可能争取到的其他渠道(来源)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制定出项目的整体建设规划和资金预算方案;第四,各单位在进行十二五”“211工程立项申报相关工作的同时,应该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研究解决措施,提前为即将开展的十一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国家整体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李映方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211工程”建设项目中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共同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环境和条件保障,是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向拟立项单位的项目组织工作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首先,拟申报项目的单位应该充分了解国内、省内其他“211工程”院校的相关工作进展和主要措施,进行认真、深入、广泛的调研和总结,明确未来五年项目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完成项目的立项规划工作;其次,学校“211工程项目的建设,应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建设的非均衡发展方针,在资金投入方面也需要明确重点和目标,充分合理的利用学校有限的师资、平台和资金等资源,力争通过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投入效益。再次,学校在积极开展“十二五”建设的同时,还应重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完善,“十二五”期间应将相关的制度建设作为项目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在项目建设中,对学校现有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等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和修订,形成一套新的相对完善的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体制。最后,要求各拟申报项目单位按照学校要求的立项程序和规定,抓紧时间做好项目调研和论证工作,按时完成项目规划和立项申报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