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重大项目建设 > 省部共建 > 正文

陕西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共建西北大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9-03-22 17:35:28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之际,百年名校西北大学又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时刻。

3月22日上午,西北大学校园内彩旗飞扬、玉兰盛开、春意盎然,全校师生员工欢欣鼓舞, 沉浸在一派节日的气氛当中。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西北大学签字仪式在北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出席,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教育部部长周济分别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在共建协议上签字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宣读协议书,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主持签约仪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致贺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直属高校工作司、高等教育司、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医药总公司主要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西北大学全体校领导、离退休校级领导、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500多人参加了签字仪式。我校乔学光校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宣读了共建协议。根据协议,重点建设好西北大学,是陕西省和教育部的共同责任。实行以陕西省为主管理,教育部重点支持的省、部共建,是进一步完善西部地区和陕西高等教育结构的重大举措,旨在促进西北大学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使之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及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教育部将对西北大学在改革、发展、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扶持。一是指导和帮助西北大学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加强对西北大学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推进改革创新。二是积极支持西北大学实施“211工程”三期建设,努力提高重点建设学科的水平。三是采取相应措施,扶持西北大学的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基地等的建设,配合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支持西北大学参与本科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四是吸收西北大学参加教育部召开的直属高校的重要会议,进一步推动西北大学与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互学习和信息交流,支持和指导西北大学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五是视条件和可能,给予西北大学一定的经费投入支持;陕西省将进一步加强对西北大学的领导,集中力量重点建设好西北大学,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加大对西北大学的支持力度,为西北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一是继续把西北大学作为陕西省高等教育建设的重点,纳入全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作为重点项目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进行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三是确保“211工程”三期建设配套经费和正常事业费拨款。四是在重大科研项目评审、人才引进、学位点及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和教师队伍编制等方面对西北大学予以重点支持。扶持西北大学重点建设“中国中西部典型造山带山—盆耦合动力学及其资源、能源和环境效应”与“中国思想文化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两个优势学科平台;陕西省和教育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西北大学建立并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运行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最终实现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济部长、袁纯清省长分别在共建协议上郑重签字。

以此为标志,西北大学开启了长远发展新的一页;从这天开始,西北大学将紧紧抓住省部共建重大机遇,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签约仪式上,西北大学校长乔学光代表学校作了表态性发言。他说,今天是西大人期盼已久的日子,也是一个将载入我校建设与发展历史的重要日子。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建设西北大学协议的签订,为我校的科学发展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平台,带来了发展建设的广阔空间和无限机遇。标志着党和国家、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对我校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在我校乃至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西北大学建校107年来,始终恪守“公诚勤朴”的校训,保持了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思路,形成了“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为国家教育培养各类专业人才10余万名,创造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在内的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为国家和陕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施“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我们还有许多急需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我们将以省部共建为新的起点,遵照教育部和陕西省领导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和具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充分利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为学校提供的新机遇和新平台,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发挥自身优势,办出学校特色,早日实现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中,找准结合点,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各项工作,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建设西部强省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南京大学向西北大学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南京大学与西北大学是同年建立的百年名校。新时期以来,特别是“211工程”的实施,为西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揭开了新的辉煌篇章,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教学成果奖励、优秀博士论文评审等方面,西北大学始终位于全国高校前茅。从2001年南京大学与西北大学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两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关系日益深化。他说,作为对口支援高校。南京大学师生也深切感受到了西北大学广大师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对口支援是南大和西大双赢的合作。相信在教育部和陕西省的重点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忱帮助下,西北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袁纯清省长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北大学协议签字仪式,这不仅是西北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对调整优化陕西高等教育布局,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这里,我代表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向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怀、支持陕西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部和周济部长以及各位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 “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是陕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举措。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奋斗目标,并强调把科教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始建于1902年的西北大学,是我国西北地区最早的一所高等学府,也是一所特色鲜明,成就突出的综合性大学。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西北大学实现了办学规模、教育质量的协调发展,为带动陕西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省部共建大学,是教育部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高等教育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的一个创举。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形式对缩小地区间高等教育发展差异,实现全国高等教育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具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科教兴陕为己任,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强优势学科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省委、省政府将认真履行协议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在政策、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西北大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以省部共建为契机,加快体制创新,整合教育资源,积极创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乃至国际知名的一流高等学校和学科,努力把陕西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

周济部长在讲话中说,在共建西北大学协议签署之际,我代表教育部向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方面给予高等教育事业的热忱关怀,以及对教育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西北大学是具有悠久办学历史的重要高等学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大学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西部和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西北大学这所百年学府不断焕发青春活力、显现出勃勃生机。学校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特色突出,“211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实力明显增强。西北大学取得的发展成就,既是几代西大人矢志不渝、迎难而上的结果,更离不开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三秦父老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向长期以来支持西北大学建设与发展和为西北大学建设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教育部将认真落实共建协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西北大学更好更快地发展。

周济部长强调,当前,全国高校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各类高校都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促进科学发展。西北大学作为试点单位,已经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先行一步,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西北大学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抓住省部共建的大好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周济部长对西北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增强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三是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能力。相信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西北大学一定能够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为促进陕西和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签约仪式在雄壮的西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文章转自西北大学宣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