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评估 > 正文

我校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良好

发布日期:2017-12-29 10:37:17


12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2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考古学进入A+档、理论经济学进入A-档;6个学科排名进入前十,其中考古学并列第1、地质学并列第3、理论经济学并列第5、科学技术史并列第5、世界史并列第6、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并列第8;按照本轮学科评估实行的“学科整体水平得分”位次百分位,考古学、地质学、理论经济学、科学技术史、世界史、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理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软件工程、中国史、生态学、物理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数学16个学科进入前30%。本科学科评估只公布位次百分位前70%的学科,我校参评的26个学科全部上榜。从本轮评估整体结果来看,我校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较第三轮学科评估有了较大提升。

学科评估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是以第三方方式开展的非行政性、服务性评估项目。从2002年首次开展,至今已完成了四轮,在国内具有较高认可度和较大影响力。第四轮学科评估经过信息采集、信息核实、主观评价、权重确定、结果产生、结果发布等环节,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4月正式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一级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其中94%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参评。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发布,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A(不含2%,下同),5%10%A-10%20%B+20%30%B30%40%B-40%50%C+50%60%C60%70%C-

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将对我校学科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引导和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附《微言教育》相关图文推送链接:http://mp.weixin.qq.com/s/QffxkHNZtQTpV5kfSrQ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