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陕西省学位办在我校召开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与立项规划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1-11-09 16:51:56

 

 

 

 

陕西省学位办在我校召开

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与立项规划座谈会

 

119下午,西北大学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与立项规划座谈会在我校文化遗产学院多功能教室召开。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孙朝,评审专家组组长李钟善及评审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长方光华、副校长李浩、高岭,以及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院系和42个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方光华校长主持。

方光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组的莅临表示欢迎,并对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西北大学学科建设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专家组对我校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与立项规划的评审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认为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三年以来,西北大学在省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项目资金使用制度健全,资金管理精细严格,使用效益比较突出,在学科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产出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专家组也对我校在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紧紧抓住学科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围绕创建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办学目标,坚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办学思想,稳步提高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要重视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有计划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拔尖人才,加大高层次学术团队建设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引进力度,使部分重点学科尽快接近和达到一流水平。三是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集中财力物力,力促产生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省学位委员会孙朝秘书长对我校的学科建设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我校进行了勉励,他在讲话中指出:全社会都很关爱西大,西大人更应该维护西大的声誉;“211工程”及学科建设专项工程是学校的生命线工程,对学校的意义重大,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与重视;要有危机意识,时时努力,不可掉队;要有国际视野,绝不能降低对学校发展目标的要求。

李浩副校长、高岭副校长分别汇报了文科、理科学科建设进展及发展思路。

方光华校长对专家组及省学位办领导的建议和意见作了总结回应。他首先对专家及上级领导的意见建议及对西大的关心表示感谢,要求各相关处室及院系要认真对照意见建议进行检查和改进,通过提升理念、创新管理、完善制度、汇聚人才、落实项目、产出成果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以此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他指出,西北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工作,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有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省重点学科专项资金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提升学科水平、提高办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学校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学校将通过对这次会议的宣传,进一步把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传达到学校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并将与正在进行的“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学校管理”活动结合起来,加强整改,促进落实,以更好的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