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校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跨学科融合”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9-11-19 09:15:18

日前,学校在太白校区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跨学科融合”学术沙龙。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张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焦李成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张华教授、瞿燕女士、林芬副教授、李帅成副教授、陈植博士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关师生应邀参会交流。郭立宏校长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报告,校内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会。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郭立宏在《关于高校学科交叉的探索与思考报告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他指出,西北大学不仅是一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老学校”和“好学校”,更是突出建设投入产出比、锐意深化改革创新的一所“省”学校和“新”学校,作为学科方向齐全的综合型大学,面对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校拥有发展交叉学科的独特优势。他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高校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客观分析了当前制约交叉学科发展的现实困境,梳理总结了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有关探索与实践案例,介绍了我校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的总体思路与实际举措。他表示,西北大学今后将不断加强与各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促进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中,管晓宏院士介绍了借助数学方法对音乐创作规律的研究成果,阐释了艺术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内在联系。焦李成教授在报告中介绍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取得的突破,分析了相关热点研究方向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现状与未来。张勤教授介绍了动态不确定因果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张华教授剖析了不同晶相纳米材料的合成技术,以及晶相对于材料性状、性质的影响。王钻开教授介绍了仿生灵感技术在界面材料的制备以及液体传输方面的应用。

随后活动分别以“智能时代的公共政策与公共治理”“人工智能、组学数据与生命科学”“数据驱动的商业决策”为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旨在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视角积极倡导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为广大师生搭建促进学术思想交流、深化校际合作的新平台,全面服务我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undefined

会场

undefined

郭立宏校长作报告


undefined

常江副校长主持会议


undefined

与会专家作报告

undefined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