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一流”建设 > 学校动态 > 正文

我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08 09:56:19

自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以来,我校聚焦世界一流目标,抢抓良好战略机遇,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 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全面激活发展动能,不断释放办学活力,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持续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显著,一流学科建设体系日臻完善,科研创新能力愈趋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水平不断提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彰显,取得了第四轮学科评估2A档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量屡创新高等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果,并首次跻身国际第三方评价世界高校500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深化改革等全方位对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指导,对引导高校“双一流”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意义重大。

201510月和20171月,国务院和教育部先后出台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正式启动“双一流”建设工作;2017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确认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是对当前高校落实“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的具体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高校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地位,引导高校深化认识,转变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指导意见》的相继出台,标志着国家层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特色一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高校主体四项原则,紧紧抓住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战略目标。

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校按照国家要求,于20177月编制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方案发布以来,我校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扎实开展一流学科分层次建设,在内涵发展、资源拓展、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指导意见》的发布,对于我们深入贯彻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决策部署,吃准悟透“双一流”建设系列政策的精神实质,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任务落实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继续紧跟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部署,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坚持分层次发展思路,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引才、引智、引资创一流,全面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迈进,为高等教育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271/201808/t20180824_3460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