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更多>>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双一流”建设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18-07-04 18:00:37

629日下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长安校区召开。我校校长、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立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赵作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赖绍聪、奚家米,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增芳,校党委常委吕建荣、田明纲出席会议,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常江主持。

会议听取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关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阶段性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的汇报,审议通过了《西北大学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西北大学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年度分配计划》及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建议名单,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

郭立宏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十三五”以来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也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我们要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坚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对标建设目标,查找问题不足,明确重点方向,落实各项任务。一是要依靠改革内生动力,把“放管服”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把地质学、考古学“一流学科”建设、培育和推动学科整体发展相结合,通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实现内涵式特色化发展。二是要优化学科布局,全面实施学科方向再凝练工程,加快推进学部制改革,把学术前沿问题、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需求和产学研协同发展与学科建设各方面工作紧密对接,引导学科促进交叉融合、凝练优势方向、组建高水平团队、搭建一流平台,着力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三是要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对照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通过全面梳理、对标分析、逐项整改,把现状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透,拿出有效举措,弥补短板缺项,积极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四是要抢抓有利机遇,积极主动作为,拓展办学资源与空间,当前的重点是抓紧对接落实与西安市战略合作协议各项事宜,各单位要强化工作责任,主动认领学校文件梳理的任务,努力争取各类资源导入,积极获得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合作事项落实见效,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常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学校“十三五”建设承上启下、持续深化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单位主动作为、把握机遇、协同合作,努力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全面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提早谋划,扎实做到固优强特补短,力争在下一轮国家“双一流”遴选中实现更大进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undefined

会场

郭立宏校长讲话.JPG

校长郭立宏讲话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undefined

与会代表